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晚明狂草大家陈淳 《草书诗卷》欣赏

admin 0 2020-04-26 11:32:06

摘要:  陈淳是晚明狂草大家,开启晚明个性书法的先声。该帖写于1538年(五十五岁),传说是醉后所书,好像作画一般,每行一字至三字,笔墨放纵,运笔提顿扭转,左倾右倒,或节制或奔放,如醉歌狂舞,纵橫争折,线条与墨色交织成不断变动的画面,极富律动的美感。 陈

陈淳是晚明狂草大家,开启晚明个性书法的先声。该帖写于1538年(五十五岁),传说是醉后所书,好像作画一般,每行一字至三字,笔墨放纵,运笔提顿扭转,左倾右倒,或节制或奔放,如醉歌狂舞,纵橫争折,线条与墨色交织成不断变动的画面,极富律动的美感。


陈淳(1438-1544),字道复,以字行,别号复甫,号白阳山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天才俊发,凡经学、古学、词章、书法、竺、画无不精妙。少年作画,初学元人精工,中年斟酌米、高之间。图绘一枝墨花,用笔潇洒利落;衬以湖石,用飞白笔法,略施淡墨渲染。用浓墨双勾写出,笔力颈爽,是陈淳中年的杰作。在画史上,陈淳与徐渭是并提的,他们的水墨写意花卉对以后的花鸟画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陈淳 |《草书诗卷》



分开看






陈淳《草书诗卷》

纸本:纵34.9公分,橫428.1公分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横屏看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