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工匠精神的极致:复活的“画仙纸”

admin 0 2020-04-23 22:39:56

摘要:  你可能想不到,现在宣纸销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当然,日本宣纸(也称“和纸”)的质量跟我们的宣纸尤其是徽宣(安徽泾县)相比,还是有相当差距的,不然也不会出现窃取宣纸技术的故事…… 明治时代以后,随着机器抄制的西洋纸的出现,日本各地的手抄和纸作坊

你可能想不到,现在宣纸销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当然,日本宣纸(也称“和纸”)的质量跟我们的宣纸尤其是徽宣(安徽泾县)相比,还是有相当差距的,不然也不会出现窃取宣纸技术的故事……

明治时代以后,随着机器抄制的西洋纸的出现,日本各地的手抄和纸作坊逐渐销声匿迹了。然而却有一个生产和纸的小村庄坚持了下来,并幸存至今。这就是位于山梨县身延町的西岛手抄和纸之乡,据传这里生产的和纸曾经进献给武田信玄,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如今做纸的原料,竟然是废纸。

西岛所产“画仙纸”

西岛享有富士川上游流域丰沛的水资源,很久以前,村民们在从事农业之余,就手工抄制以结香为原料的和纸。如今,西岛主要生产的是画仙纸。这种和纸与其他手抄和纸相比有些与众不同,它追求墨色的鲜亮和晕染的意境,轻薄纤柔,以至于无法一张一张揭开晾干。

西岛和纸制作者笠井伸二介绍说:“战后有一段时间,不再从中国进口书画用宣纸,于是西岛开始尝试制作画仙纸。书法家、纸店和批发商携手开发,经过多次尝试之后,终于在昭和30年代(从1955年开始的10年间)制成了画仙纸。”此后,赌上产地命运而制成的日本画仙纸赢得了高度评价,手抄和纸之乡又恢复了生机。

西岛独创的一种作业装置,只需踩下脚边的踏板,调配好的纸浆便出现在抄纸帘上。劳动强度减轻,80多岁的老

前后左右晃动帘模,让粘稠的纸浆均匀分布成薄薄的一层(左);撤掉抄帘,将抄好的纸移到纸床上(中);30

“我们使用废纸做原料。因为它纤维损伤恰到好处,油性也基本消失。”西岛和纸并不忌讳暴露自己的技术秘密。所谓废纸,其实是指抄制过一次的纸。画仙纸剪裁后的边角、高级壁纸裁剩下的部分、在干燥工序中破损的画仙纸,都可以重现生机。

在大锅中用水煮烂的废纸中,加入马尼拉麻和西岛产的稻草,用搅打机打浆,使其成为絮状的纸浆。西岛和纸的干燥方法也很独特。将抄好的300张纸摞在一起,用压榨机去除水分,然后原封不动地竖立在通风良好的地方,用10—20天时间进行自然干燥。这是因为纸张轻薄、易破损,因此无法一张一张剥离开来。只得等到纸张干透后,再浸水半日复原,然后轻轻地逐张剥离开,进行最后的干燥。

用搅打机将煮烂的画仙纸边角和废纸,与麻和稻草一起充分打浆,制成纤维较短的纸浆

如此费时费力的手抄和纸,与机械抄制的和纸有何区别,外行拿在手里大概是分辨不出的。“仅从外观区分不出,写上一笔就明白了。”手抄和纸落笔触感柔润,运笔略感艰涩,洇墨漂亮。

其实,日本所称的“画仙纸”便是中国的一种“宣纸”, 从中国进口的称为“本画仙”,日本本地产的也被称为“和画仙”。要说最好的“画仙纸”,自然还是在中国,这种宣纸易出层次感,饱墨效果好,适合书法、花鸟、山水创作。但因为工艺上的原因,目前国内做“画仙纸”的几乎没有,不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国宣纸原产地安徽泾县便有老牌宣纸厂倾尽心血复原了“画仙纸”。

安徽泾县复原的“画仙纸”

此款“画仙纸”系出名门。在还原“画仙纸”纯手工生产工艺的同时,对品质还进行了提升,使其更适合书写,更好的满足了当代书法创作的要求。

画仙纸纸如绸缎,白净度、均匀度均十分优异,适合洇墨,能最大限度的体现墨分五色的质感。在“金星杯”全国首届文房书法艺术现场大赛上,此款“画仙纸”成为最受参赛书法家的用纸。这些书法家多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展入展高手,可谓阅“纸”无数。面对这种复原的“新”产品,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试纸之后,很多人毫不犹豫的在比赛中选用了“画仙纸”。

安徽泾县复原的“画仙纸”

工艺的提升也体现在复原的“画仙纸”品类上,他们通过调配原料比例,做出了适合各种书体和书写环境的“画仙纸”,品类上多达十余种。若你想深究不同品类“画仙纸”的奥妙,纸厂匠人的回答可能会与西岛和纸如出一辙,建议你提笔试上一试,一切秘密,揽于笔下,尽在复原的“画仙纸”纸中。

书法艺术网致力于打造一个更高端、更亲民的文房四宝平台——“鹅毛肆甄选”。在平台建立之初,便已注意到了这款与众不同的产品,现“画仙纸”已在“鹅毛肆甄选”小程序平台上推出,各位书法家可以从中选购,感受一下深受首届文房书法艺术现场大赛书法家青睐的“画仙纸”!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