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2023两会提案

0 2023-03-10 09:32:43

摘要: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  春联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形式,所表达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内涵、文化意蕴和审美取向,承载着人生观、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

  春联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形式,所表达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内涵、文化意蕴和审美取向,承载着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对人民有着持久的、润物无声的启迪作用,在千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已构成了传统文化的一道美丽景观。随着社会的发展,春联内容和形式也在与时俱进,成为铭刻在人们心中深刻的时代印迹。目前,全国家庭已近4亿户,每逢新春佳节,家家张贴春联且保存时间较长,寥寥数言,大义毕现,喜气盈门,纳福呈祥,是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良好载体。

  我国的春联文化包括内容、书写、挂贴等一整套规范样式,可谓传承有序。然而调研发现,当下市场上的春联存在以下现象:有些内容精气神不足,有些不符合对联规则,书法水平普遍处于低端,有些甚至野俗媚俗,高质量产品市场供应严重不足。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通过春联形式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特建议如下:

  1、加强春联文化方向引导使之成为国家行为。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或人民团体成立春联内容创作、生产联席机制,结合当下已开展实施的“文化进万家”“送万福进万家”、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各省区市县乡镇形成惠民工作网格化,在一定范围内征集、评审出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具有文化内涵、符合对联规则的内容,并联合相关艺术机构和团体,通过各级书法家协会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走基层,写春联,送文化。

  2、将春联文化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深化的工作规划。工业化生产线印制出来的春联覆盖千家万户,在不违背国家和地方关于春联制作相关条例的前提下,建议建立春联内容供给形式和生产、流通、消费国家级文化产业链,由国家文化基金补贴春联生产厂家,以低价、优质的方式向市场充分供应高质量春联。并由各级政府组织当地社区及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单位,集中开展春联文化惠民服务,让优质春联更加有效地传播正能量,为基层群众提供可看、可读、可听、可学、可用的春节文化艺术产品。

  3、建议组织各地中小学生观春联、赏春联、品春联、写春联。通过书法艺术进校园、春联文化进课堂的形式,深化爱国主义和社会美育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建议在全国书法展览活动中设置春联专项展。结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展等学术活动,聚焦中华春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广泛征稿、专业评审、集中展示全国春联书法优秀作品。特别突出的艺文兼备的作品可推荐到全国重要春节文艺展演活动中向全国观众展现。

  5、将春联文化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项目。每年春节,我驻外人员、海外华侨华人及各国友好机构都会举办文艺汇演、写春联、挂灯笼、舞龙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可以将春联文化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项目之一,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undefined

  ★

  undefined

提案二

关于书法升级为一级学科后

如何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

  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美术与书法”成为艺术学门类下属的博硕士培养专业学位之一。从学科专业设置来看,意味着书法从原来隶属于一级学科美术学的二级学科,升级成为与美术并列的一级学科。这是中国书法高等教育应时代所需的顺势推高,它将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开拓艺术领域、打造时代艺术精品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学科升级后的书法事业如何持续发展,书法学科建设如何顺利进行,书法的教育与传承如何面对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与研究,也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书法事业的发展有赖于书法教育的可持续性,要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到书法教育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建议国家层面继续出台支持书法教育的政策,切实提高高等书法教育的质量,促进教学体系化、学科方法论、专业指标评估及特色化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水平的提升。

  二、谨慎、有序扩大高等书法教育办学规模。建议对新增设高等书法教育机构严格把关,避免匆忙上阵,有名无实;同时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高等院校设置书法专业,甚至开办书法学院,一切以保证教育质量为前提。在招生规模、办学层次、教学条件、科研项目等方面,对办学水平高、人才质量好的可给予全方位支持。

  三、站在文化强国与文脉传承的高度,强化基础教育阶段汉字书写教育的重要性,继续有效落实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建议国家逐步推进中小学专业书法教师编制的落地,实行中小学书法教师资格证制度,同时从体制上给予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毕业生更多到中小学就业的机会。另外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切实提高现有教师汉字书写水平,尤其是现有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书写水平。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