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的高级秘密:真正的书法技巧你看不到

0 2021-06-09 10:12:15

摘要:  你是不是学了很长时间的书法,却依然找不到感觉?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临帖感觉还行,就是没有神采?

你是不是一离开碑帖写的字就一塌糊涂?

你是不是总是感觉自己写的字线条软弱无力?

你是不是学了很长时间的书法,却依然找不到感觉?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临帖感觉还行,就是没有神采?

你是不是一离开碑帖写的字就一塌糊涂?

你是不是总是感觉自己写的字线条软弱无力?

 

 

假如有以上问题,原因或许是你没掌握书法的四大高级技巧,这些技巧可以说是书法的内核,很少有书法家会很直白地说出来,嘉强今天就一次性告诉你。

首先,请你想一下,你平时看书法家写字时你在看什么?看手?看笔?看字?或者全都看?嘉强建议你:不妨先停下来思考一下,把你的答案写在评论区,然后再继续往下看,这样会更有收获。

其实,不管你是在视频里或是在现场看书法家写字,不管你看手、看笔、看字还是全都看,你能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技巧,或者说你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只是皮毛,只是冰山一角。

那真正的技巧是什么?除了十年如一日的苦练外,还有内功!这可以说是书法的高级秘密。内功是什么?就是内在的功夫,是不显露在外面的,没有亲口告诉你,你是不会知道的。

嘉强把这些内功总结为四大高级技巧,分别说明如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高级技巧之一首先是气,这也是很多朋友留言让我谈的一个问题。

气,当然是内功,是实实在在的内在功夫,你是看不见的,但至关重要。正如歌唱家,你只能看到他外表的动作,但你看不到他的横膈膜的变化,看不到他声带喉头的变化,但歌唱的真正秘诀就在这些变化上,就是这个道理。

假如你去练声乐,老师可能会让你用手摸一下他的腹部和感受横膈膜的变化,但这是不轻易让你知道的。书法也一样,你看到的造型和手型也只是表面功夫。

 

 

初唐四大家之一的虞世南曾说过:

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妙,心神不正,书则欹斜;志气不和,字则颠仆。

书法不是拿起笔就写字,要做的功夫还很多,首先调气就是最重要的一环,只有心平气和,才能写出好字,心神不正、志气不和,当然写不好字了。

元代书法家陈绎曾也说过:

喜即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即气郁而字敛,乐则字平而字丽。情有重轻,则字之敛舒险丽亦有深浅,变化无穷。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