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硬笔书法字帖怎么选 硬笔书法可以临摹古帖吗

0 2021-09-23 17:02:59

摘要:  硬笔书法字帖怎么选,硬笔书法可以临摹古帖吗?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硬笔书法是可以临摹古帖的,在临摹古帖前,可以先找一些书法学习中的主流字帖来看,选择符合自己审美口味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硬笔书法字帖怎么选,硬笔书法可以临摹古帖吗?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硬笔书法是可以临摹古帖的,在临摹古帖前,可以先找一些书法学习中的主流字帖来看,选择符合自己审美口味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硬笔书法字帖怎么选 硬笔书法可以临摹古帖吗
硬笔字出入门可以学今人的字,像田英章、卢中南、丁永康等,这些老师的字确实很美,字帖也容易找到。如果想进一步提高硬笔字水平,还是应该到古帖中找营养。前面提到的田、卢本就是学欧阳询的;用今人的字入门,主要是为了向他们学习使用硬笔的方法,毕竟古人是不用钢笔和中性笔的。选主流字帖的好处——写的人多、网络教学视频也多,可以更好的学习用笔方法和笔画、结构处理方法。
楷书:
《董美人墓志》(小楷)
《苏慈墓志》(小楷)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大楷)
行书:
《集王圣教序》
米芾《蜀素帖》
以上字帖都买了出版的印刷品,建议大家选购字帖要注意一点:反光铜版纸印刷的字帖不要买!在灯下练字时反光特别明显,会影响读帖。
硬笔书法字帖怎么选 硬笔书法可以临摹古帖吗
用硬笔临摹古帖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一是表现力,硬笔和毛笔比起来,表现力没有那么丰富,一个点画,毛笔可以写出方头点、圆头点等,钢笔则不能;像楷书中的反捺笔画,用硬笔写出的话,那个难度较毛笔不是一点点;

二是行款,行款对书法的影响主要是布局方面,尤其是行草书的布局。古人写字是竖行、从右往左写,字的疏密大小、笔画的轻重粗细以及字与字间的连带、呼应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苏轼的《黄州寒食帖》中“年年欲惜春”的第一个“年”字竖画拉的很长,整篇中每个字的大小、疏密也有差别。这样的写法放到横行款的硬笔中,显然是没法表现出来的。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