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习唐楷的顺序 怎么学习唐楷

0 2021-11-25 15:51:43

摘要:  今天来说说学习唐楷的顺序:一般顺序是不要直接学碑刻,因为这样会使自己的字变得板滞,如果没有“透过刀痕见笔痕”的功夫的画,初学不建议直接学习经典碑刻。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来说说学习唐楷的顺序:一般顺序是不要直接学碑刻,因为这样会使自己的字变得板滞,如果没有“透过刀痕见笔痕”的功夫的画,初学不建议直接学习经典碑刻。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一般学习顺序为学习近人的墨迹,掌握好一定的用笔技巧和规律之后,再去学习碑刻书法,这样才更容易理解,碑中用笔。

比如学习颜体,可以参看近代的一些颜体大家的字,比如华世奎、比如谭延闿等人的字,到了一定水平之后,再去学习原石。学原石不懂的时候,可以再去看墨迹,逐渐领会“透过刀痕见笔痕”的含义。

比如学习欧体,可以看看近人的墨迹,比如林则徐、孟起等人的墨迹。

学习柳公权的话,溥濡的字是很值得一学的。褚遂良、虞世南的字,近人也有名家墨迹留存。

学习其墨迹,领会原石碑刻。

当还是不能领会的时候,怎么办呢?

去看看他们的行书墨迹,比如学习欧阳询,对于一些笔法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去看看欧阳询的行书墨迹,比如《梦奠帖》,比如《卜商帖》,这两本帖,基本是以楷法写行书,是十分值得参考的。

有人说头条百分之99的人都不懂书法,不要写书法干货,写一些讨巧的文章就行。其实不然,能帮助多少人就帮助多少人,哪怕有一个看了会有收获,也就不白忙活了。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