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中的用笔技巧介绍 用笔技巧怎么学

0 2021-11-25 15:55:27

摘要:  书法中的用笔技巧介绍。在书法的用笔法则中,按照书体的演变规律以及不同时代生活环境的变化和书写工具的变化,书法基本形成了三大成熟的用笔体系: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中的用笔技巧介绍。在书法的用笔法则中,按照书体的演变规律以及不同时代生活环境的变化和书写工具的变化,书法基本形成了三大成熟的用笔体系: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一、篆籀绞转

二、一搨直下

三、方折铺毫

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说:

书法之妙,全在运笔。该举其要,尽于方圆,操纵极熟,自有巧妙。

大书法理论家康有为将书法用笔总结为了“方”与“圆”两个方面,其实书法的三个用笔体系也是基于这两点而形成的。

《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书法从无到有,从点到线,从线的方圆,形成三大用笔规律,从三大用笔规律而生发出万千变化。正合《道德经》中的规律。

篆籀绞转

如果对于学习篆书和颜真卿书法的朋友来讲,这种用笔其实并不陌生。篆籀用笔的特点就是:

中锋运笔,多转无折

我们在写篆书的时候是没有方笔的,也没有折笔,全是中锋线条,拐弯处也全是转笔,在行笔快的时候有的人也会加上绞转的动作。这种笔法在颜真卿的作品中体现的比较明显,颜真卿的篆籀笔法是跟草书大家张旭学来的。

很多人说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能与王羲之的《兰亭序》媲美,其主要原因是颜真卿方圆并用,除了二王笔意,还能将篆籀笔意运用的出神入化。篆籀笔法,主要以中锋行笔,中锋行笔如锥画沙、如印印泥。如锥画沙意思是用锥子垂直于沙面划过,两边会有一个对称的隆起,如右图所示,而印印泥讲的是用力均匀,我们在盖印的时候用力一定要均衡,用力不均则印面不实,就会显得虚弱,用笔也是如此,除了中锋行笔之外,还要注意笔力均衡。

张旭是将这种篆籀用笔用到极致的一个人,如上左图红色圈中所示,皆带有明显特征的篆籀笔法,就是中锋行笔,有转无折。要是还不易领会的话,我们看右边图示,左边的竖笔为逆势中锋,虽然有枯笔的动作,但这种中锋的笔力和均衡比右边的偏锋用笔显得更有质感,更加坚实。

那么什么是绞转呢?

有人曾经问孙过庭笔法的奥秘,孙过庭毫不隐晦,说道:

“今撰执、使、转、用之由,以袪未悟。”

孙过庭说的“使”与“转”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绞转,绞转其实就是篆籀笔法的一种快写,在快写过程当中无法兼顾到笔笔中锋,所以采用绞转的动作将笔锋调正,也就是不断调正笔锋的锥面,让整个字呈现一种圆厚、饱满的状态。

左边为米芾手札中的一段,我们看从红圈中可以看到米芾绝对是一个绞转的高手,他笔下的线仿佛是三维的,面面俱到,如果你懂立体几何的话,就能从他用笔的转折处看出立体感来。有人说米芾的字是“八面出锋”,其实就是绞转用的精妙,在笔画的转折处向笔锋加力,进行捻管或者转腕,从而使此处的线条变得饱满,在视觉上呈现出一种厚重。

我们看右边的字,是没有进行传统书法训练的字,在红色圈中的部分,笔锋基本都是一面锋,这样的线条显得软塌,没有张力,就像一个人没有筋骨,一推就倒。

一搨直下

关于“一搨直下”的用笔王羲之是集大成者,将前人的篆籀笔法进行的一次升华,正是因为这种用笔,才开启了帖学之风。

“一搨直下”用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要有空中动作,就是笔在入纸之前要摆好一个姿势,或俯或仰,或正或侧,这个姿势决定了入纸的姿势,一般的表现多为方起,或者尖锋入纸,然后将笔锋调整为中锋,这种笔锋的变化是字变得更为生动

随便找到《十七帖》开头的一部分,图示中画圆圈部分就是“一搨直下”笔法的体现,空中作势,入纸直下,入纸迅捷,然后调整笔锋,蓄势再行笔,笔画的节奏感,正是由于这种笔法的带动而萌生的。

因为纸色偏红,我用绿颜色代替,王羲之在这个手札中用的“一搨直下”的笔法比较多,图示中画圈的用笔,都是如此,空中作势,入纸迅捷,蓄势调锋。

“一搨直下”笔法在一笔当中完成了作势、蓄势、出势三个动作,从而更加丰富了前人笔法,书法从圆厚高古开始变得生动飘逸起来。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