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日本书法家为何如此欣赏何应辉的书法 他拜对了老师

0 2022-07-01 16:55:06

摘要:  何应辉作为当代书法的领军人物,在前些年可谓是影响了一大批的书法爱好者,他的书风简便流畅,又不失厚重典雅。何应辉原来是一位很普通的工人,在早年就非常喜欢写字,据说工作中有了闲暇时间,都是在拿着毛笔在写字,为书法学习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后来,他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多次获得了各类奖项,引得了无数人的赞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何应辉作为当代书法的领军人物,在前些年可谓是影响了一大批的书法爱好者,他的书风简便流畅,又不失厚重典雅。何应辉原来是一位很普通的工人,在早年就非常喜欢写字,据说工作中有了闲暇时间,都是在拿着毛笔在写字,为书法学习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后来,他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多次获得了各类奖项,引得了无数人的赞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但是,何应辉的出名,并不是他在大赛中获奖,而是被日本的书法家所发现的。他在一个博物馆里面写了一幅对联,日本书法家来此参观,这些人一直都没有说什么,在临走时突然发现了一副对联,并驻足观看,对这幅对联大加赞赏,说这幅对联功底深厚,意境深远。从此,何应辉便在当地书法文化界名声大躁。

日本书法家为什么会如此欣赏何应辉的书法呢?其实,在书法上,那些年国人刚刚经历了书法振兴,也就是以前被破坏的书法事业,当时有很多喜爱书法的人便拿起毛笔开始写字,当然,那时写字的人,大都是临摹传统,并没有在书法上有大的突破,照着字帖写,自己创作的作品也和字帖里的字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何应辉的书法就不一样了,他走出了传统,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所以日本书法家就眼前一亮,这是主要原因。

何应辉为什么会在那个年代就会有如此成就?下面我们不妨进行一些分析:

第一,他拜对了老师。

何应辉虽然在书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他也喜爱画画,在70年代时就拜著名画家陈子庄先生为师,在学习过程中,何应辉却悟到了书法与绘画的关系,时常琢磨着如何在书法中表现出书写的意境之美,这对于他后来的书法自成一体奠定了好的基础。陈子庄擅长绘画、书法和武术,他的绘画作品简劲率真,笔墨苍劲,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又融合了黄宾虹的笔墨元素,是近现代独树一帜的绘画名家。

第二,碑帖融合,成就了坚实的书写笔力。

书法不止是为了表现意境之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要达到雄健的笔力。何应辉书法初学“二王”,又追宋人,使他的行书得到了有力支撑。大家都知道何应辉是写隶书的名家,曾担任全国书法篆刻展隶书委员会主任,他的隶书取法于西汉、东汉诸多名碑,隶书具有金石之气,而帖学书法与此相融合,就能达到灵动与书写自然结合的效果。何应辉的书法在笔力和意境方面应当说是领先的。

第三,是丑书还是书法?

何应辉的书法在一个时期内被指为丑书,因为许多书法爱好者觉得,何应辉的书法虽然在某些程度上达到了意境与笔力之美,但其字形却让更多的人无法接受,即使他是从二王和碑看书法而出,而人们看到的并不是古人书法那样的美感。而其他一些人则认为,何应辉的书法并不是丑书,恰恰相反,他在古人的基础上,最终达到了自成一家的书法体系,并且是当代书法遥不可及的名家之作。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