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创作常见的几种形制 可以美化书法作品

0 2022-08-17 16:02:28

摘要:  书法的创作,离不开章法,章法离不开形制。何为“形制”?书法作品的形制主要是指书法作品表现的形式和样式。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博大精深,书法只是文化艺术里的“沧海一粟”。形制也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演变。比如魏晋时期的行书手札,就是书法作品最传统的一种形制。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手札伸展到一定长度,就形成了横幅和手卷。这种形制流传千古,模仿者甚众!

书法的创作,离不开章法,章法离不开形制。何为“形制”?书法作品的形制主要是指书法作品表现的形式和样式。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博大精深,书法只是文化艺术里的“沧海一粟”。形制也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演变。比如魏晋时期的行书手札,就是书法作品最传统的一种形制。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手札伸展到一定长度,就形成了横幅和手卷。这种形制流传千古,模仿者甚众!

书法形制珍藏作品

在书法创作中,不同书法形制给书法创作者提供了多种表现方式,中堂和条幅庄重而沉稳,适合悬挂在厅堂;对联蕴含丰富的文学色彩,其对称性语句,变化多端,高深莫测,适合粘贴或雕刻在门口,梁柱之上;手札适合用笔墨在长条的绵帛上书写一段文字,藏于书阁,品味于指掌茶桌, 富含书卷气息。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用的书法形制。希望对您搞书法创作有帮助。

第一、横幅

横幅,也叫横批。横向展开,横比宽尺度大,适合悬挂在客厅,书房,办公室,凸显空间的文化氛围,因而备受人们的喜好。横幅的字可多可少,可大可小,最常见的是四字或五字横幅,比如“厚德载物”、“天道酬勤”、“诚信赢天下”、“家和万事兴”。横幅的大字榜书,虽然单行少字,每个字都占据一个位置,但是字体大小应该均匀。横幅的落款也有多种变化。有在正文后落款的,字数不宜太多;也有在正文下方落款的,左右宽度不宜超过正文。但也有只落穷款的;另有一些用数行小字落款与正文形成大小疏密相间的变化。

第二、手卷

手卷是相对较长的横幅,一般不适合悬挂在厅堂和书房,只便于摆放在长桌上或裱装在墙面上,看起来气势磅礴,恢宏壮观。放在桌面和台面上,边展开、边观赏、边卷合,所以叫“手卷”,也叫“横卷”或“长卷”。手卷的内容可以是—篇完整的文章,如《兰亭序》、怀素《自叙帖》;也可以是一首诗词,如王铎《行楷王维诗卷》,《赤壁赋》等。手卷也可以由同一作者多件独立的作品组成。手卷的长度,短的有几米,长的有几十米,高度一般为30至50厘米之间。很多手卷装裱成件,前有引首,可题字;后有题跋,可由多人作跋。

第三、对联

对联是我们国家文化艺术最活跃的一种内容。对联对文字、词句、对仗有严格的要求,上下联必须字数相等、句式对称、对仗工稳、平仄协调。对联的下联最后一字往往是平声。对联因用途的不同可分为春联、婚联、寿联、挽联等。对联书写时除篆书、金文和草书之外,其他书体都可用。上下联尺寸必须相同。用于居室悬挂的对联宽度一般在30至50厘米之间,高度与宽度比为4:1以上。对联一般都是写一行字。除了上下联,还有横批。现实生活中,春联一般多为5个字、7个字,也有13个字等。书写对联的字体,民间多以骨肉丰满为佳。尤其是春联,书写的字体都矮肥有力。横批大多4个字,也有2个字的。

第四、扇面

扇面是书法章法形制当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形式。扇面作品显得精致小巧,融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非常悬挂在走廊,书房的侧房,很适合收藏。扇面一般有折扇和团扇之分。折扇由于上宽下窄,在章法处理上要错落有致,因势成形。一般来说,楷、行、草书扇面多用长短式扇面,而篆、隶书则以上密下空的设计。团扇有圆形及椭圆形等,章法上的安排既可以随形布势,按照扇面的形状将字写满;也可以圆中取方,在扇面中间将内容形式的外廓写成方块形,和扇面外廓形成对比。

第五、册页

册页是书画作品分页装裱成册的一种形制。主要用来收藏而非张挂,所以极具收藏价值。唐朝以前手卷非常流行,因观赏不便,所以有人将手卷切割后装成单页;继而因单页久翻易乱,不易保存,遂将它装裱成册,这便产生了册页。册页的页数均取偶数,可根据内容不同,分成四页、八页、十二页、十六页、二十四页,甚至更多。因装裱形式的不同,册页可分为蝴蝶装、推篷装、经折装等等。

第六、手札

手札,又称信札、尺牍、书札、手简等。历史上很多书法珍藏品都有这类作品形制。历代经典名帖几乎都有手札。因此,手札在书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解读手札的内容,了解手札书写的规则,对研究古人文化生活、行为习惯、审美情趣、艺术修养,以及丰富我们当代书法艺术的内涵,作用非常大。古人的手札多是书信,文中的称谓和署款,每个时期也都有其特征与惯用语。而手札常见的一行长一行短或者空格缺文的格式称为“平缺式”。“平”即行文中提到受书人称谓、涉及受书人情况,或以受书人为对象时,须另起一行,与前行平头;“缺”是指遇到前述情况时,不另起行,而空一至两格再书。这种格式以示对受书人的尊敬。书法史上的手札以行书为最常见,因其都是实用书写,是书家自然性情的流露。

第七、条幅

条幅,还要从明清时期的书法说起,随着大尺幅作品的逐渐出现,条幅成为了书法作品最常用的形制,在视觉上有点类似对联的上下联中的一联。但是内容要求却不一样。条幅是上下伸展,取纵势,气势磅礴。尺幅比例为三比一或四比一,甚至更长。当下,为了增强条幅这一纵长形式的表现力,很多书家在条幅内在形式的变化上作了可贵的探索。实际上条屏严格来说,也是条幅,只是条幅的具体格式而已。从内容看,条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组成条屏的各条内容各自独立;另一种是条屏的内容是一个整体,一首诗词或一篇文章。

第八、中堂

书法艺术的章法里面讲的中堂,多指用四尺或六尺的整张宣纸书写的作品,高和宽的比例一般为二比一。可用以书写较多的文字内容,气势较为开阔。它既可单独悬挂,也可与对联相配,形成一种形制。中堂也是书家常用的形制,据说最初由南“帧画”演化而来,其雏形在唐代前就已经出现,到了明代才有了“中堂”的名称,而且得到广泛推崇。中堂的书写内容可以是诗词歌赋,也可以是文章。

第九、斗方

实际上,斗方是中堂一种变异形制,中堂的一半称为斗方,形状多为正方形。后来不论大小,凡呈正方形的作品都可归之为斗方。斗方这一形制出现较晚,在现代居室中,斗方作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斗方看似简单,要写好不容易,因为它既不像长卷有连绵千里之势,也没有条幅大气磅礴的视觉冲击力。所以,我们在创作斗方作品时,要注意在这样有限的空间里制造出别样的视觉效果。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