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自学书法没有老师教 可以这样学

0 2022-08-17 16:13:27

摘要: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其实,学书法也是如此,没有哪一个老师全程都在手把手教你学完书法艺术的整个过程。再说,很多人学习书法,不一定都能如愿以偿地找到合适的老师,好的老师未必有时间带你,差一点的老师,你又不愿意跟他学。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其实,学书法也是如此,没有哪一个老师全程都在手把手教你学完书法艺术的整个过程。再说,很多人学习书法,不一定都能如愿以偿地找到合适的老师,好的老师未必有时间带你,差一点的老师,你又不愿意跟他学。所以,真的有心学书法,更多的时候是靠自觉,靠自己摸索。那么,在没有现场老师教授的情况下,如何学好书法呢?还是老规矩,学习书法先是临摹古人书帖,通过比较,临摹,参悟,结合网上教学视频,最后慢慢把字写好。没有老师,一样可以学好书法。答案都在下面这里:

01

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恒心

学习书法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所以学习书法艺术能不能有收获,有进步,有老师悉心指导当然好,如果没有老师,学习的时候用心专研,勤于临摹,还是有进步的。自学书法,要记住如下三点:1.不能泛泛而学,要有针对性学习;2.先学哪种书体,学多久,每天花多少时间学,做好规划;3.选谁的碑帖或书法字帖作为入门临摹本,慎重选择。

学习书法的时间要安排好,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如果您是把练习书法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来培养,我建议您每天花1-2个小时就行了。但必须持之以恒。最少隔两天要拿一次笔练练。学习的时间,可以安排在饭后,也可以安排在午饭后半个小时,晚饭后半个小时,睡前一个小时。

02

选什么书体作为首选书体来自学?

我个人建议选楷体作为入门书体来自学,先练习基础笔画,可以从“永”字八法练起,从点、横、竖、撇、捺、钩、提等笔画学起。过了一两个月,再想办法在笔法上突破,注意笔画的筋骨要饱满,墨迹要均匀。比较好的楷书碑帖有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欧体字很正规,法度森严,学起不容易,但是学好了,写出来的字,非常美观。很多书法家都是欧体的追随者。学好楷书,再学行书,学习行书,我个人认为先从赵孟(赵子昂)的字体练起,因为赵体字是介于楷书和行书的一种字体。学好赵体字,再临摹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如果,还需进一步深耕,可以学一学篆书和隶书,邓石如的《完白山人篆刻偶成》、《完白山人印谱》、《邓石如印存》等。隶书可以临摹《乙瑛碑》《曹全碑》和《史晨碑》等,这些都是比较有名的碑帖。在古代这个问题不太容易解决,但是在当今社会,这个不是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03

如何在网上跟随网络书法老师学习

网络上有很多高水平的老师,录制了比较全面的书法教学视频,在《抖音》《西瓜视频》都有不少内容,大家可以跟着学,关注楼主以后,还可以在留言区留言,与大师互动。

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一些书法公众号,一些题主的视频教学,内容很丰富,图文并茂。但是要找有专业水平的教学平台,不能跟那些非专业的写手练习。尤其是不能跟哪些教学千篇一律的老师学书法,久而久之,您会陷入机械被动的书写“大坑”,凡是忽悠自己的学生只学自己的书法,而不参照古人法帖去综合学习的,都是“买乖子”,时间久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你的书法水平都是在兜圈圈,没有更大进步。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