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草书书法也有标准 不能缺了厚度和质感

0 2022-08-17 16:30:32

摘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物质产品已经非常丰富,人们的需求也逐渐转向精神领域,书法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繁荣。专业从事书法的人数量庞大,爱好者更是不计其数,真、行、草、隶、篆各种书体都有自己的拥趸者,这其中最难评价的就是草书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物质产品已经非常丰富,人们的需求也逐渐转向精神领域,书法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繁荣。专业从事书法的人数量庞大,爱好者更是不计其数,真、行、草、隶、篆各种书体都有自己的拥趸者,这其中最难评价的就是草书了。

因为很难形成一定的评判标准,因此草书也最容易被一些人利用。欺世盗名的人喜欢写草书,最主要原因是写好写坏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不是专业人士,要么没有话语权,要么说不到点子上,致使草书成了丑书、怪书、乱书的重灾区。

虽然草书难以辨识,但是作为一种书体,并没有脱离书法的范畴。传统文化向来是尊重个性、寻求共性,也就是求同存异,书法也不例外,评价其他书体的标准也适用草书。抛开识读、结体、章法这些必须有专业背景的角度不谈,重点谈一谈点划的形质,这方面古人非常重视,但往往只是一语带过,其中的窍要藏在师徒制中。

当代的草书名家、两任中书协主席沈鹏,被冠以美术评论家、书法家、诗人。美术编辑出身,后来转行搞书法。他自己都毫不讳言,在学习书法方面既不临帖,更没有师承。同样情况的,还有另一位草书名家刘洪彪,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书法家。虽然两人都很励志,但是几千年的师承制真是可有可无吗?显然不是。因为没有师承,真正需要体悟的东西,两人都没有掌握。

在师徒间传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书法的神采和形质,两者有多重要,看看王羲之的族孙、南朝大书法家王僧虔的论述就明白了。他说:书之妙道,神彩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文言文的信息量远超白话文,这里面提到了神彩和形质,现代人往往会认为这是两个东西,实质是四个东西,神、彩、形、质。

神,学书法的人都不陌生,传统有师承的书家经常把“精、气、神”挂在嘴上,其实又何止书法,道艺都讲这个,先不详谈。彩,由“气”焕发的光彩,也不展开。形,就是当代书家经常谈到的点划、结体等有形的东西。质,有形的东西体现的质感。作为形而上“道”层面的东西,质离形最近,也更贴近当代书法的实际水平。以此评价沈鹏、刘洪彪的草书比较贴切。

真正比较高级的书法都有质感,草书也不例外。远的不必说,现代草书大家毛泽东主席的字,就如龙泉出鞘,有剑的质感;另一位草书大家于右任的字,真如万岁古藤;就是境界稍低一些的林散之,他的字也如钢丝盘曲,触之即弹。作为当代的草书名家,沈鹏、刘洪彪的字都没有质感,两人的徒子、徒孙就更不用说了。

没有质感,只能再退而求其次——点划的厚度,传统书法的点划到一定程度会呈现立体感,也就是有一定的厚度。没有厚度的字,民间传统书家称为“立不起来”。当代有些人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这种感觉,认为是由于中锋用笔,笔画中间注墨多色重,两边墨少色轻,形成立体感的错觉。其实不对,这样理解就成了技巧,只要明白了道理谁都可以掌握。实际不是,只有按照传统书法的练法,才能逐渐获得笔画的厚重感。

这个厚重感是沈鹏、刘洪彪的字都不具备的,他们的字点划单薄,如果形象的描述,点划有立体感的字,柔和厚重如同兰花;没有厚度的字,如同河边青草,单薄、锐利,沈鹏、刘洪彪的字正是这种观感。当然这是当代书法的通病,两人的徒子徒孙也都未能幸免,也就是说,当代草书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质感和厚度。书坛还没有人谈过这两个问题,大多学西方美术,在形式上打转。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