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又一位草书名家口出狂言 说当代只有他了解王羲之

0 2022-08-17 16:23:46

摘要:  当今书坛,除了丑书就是狂草争议最大,两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西洋美术理论为指导、片面追求形质和所谓的情感表达。而将传统书法所要求的法度、性情抛到脑后。一旦丢掉了规矩,必然走到狂、怪、丑的路上。当今所谓的草书名家不仅字狂野、粗俗,做人也全无半点儿传统文人谦虚的影子,一个比一个能吹。

当今书坛,除了丑书就是狂草争议最大,两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西洋美术理论为指导、片面追求形质和所谓的情感表达。而将传统书法所要求的法度、性情抛到脑后。一旦丢掉了规矩,必然走到狂、怪、丑的路上。当今所谓的草书名家不仅字狂野、粗俗,做人也全无半点儿传统文人谦虚的影子,一个比一个能吹。

水平无法同古人相比,但是一点儿不妨碍这些些所谓的草书大家自吹自擂。在最近举行的“首届“爱莲杯”全国书法大展,暨2021北兰亭上巳雅集”启动仪式上,带着几分醉意的草书名家张旭光说:“我认为我,当代对王羲之的情感的理解,我觉得目前没有一个人超过我。”接着介绍了他重新书写的王羲之作品,如何如何流美、畅达,暗指王羲之这样写才符合 “书圣”的身份。

这都不屑于和历史上其他书家相比较了,直接和书圣王羲之杠上了。不要说理解王羲之的感情,就是是能够得他几分神似也了不起。这位居然大言不惭当代他最理解王羲之的感情,明显是喝大了。还有一位当代的草书名家,没喝酒却也是醉话连篇,明明水平有很大差距,却不把古人放在眼里。

原中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就曾公开表示:“我们在很多方面,其实已经超越古人了,你自己好像不好意思说而已。”已经说超过古人了,还假装不好意思。书为心画,重在一个“诚”字,这么虚伪怎么能够写好字?其实写草书的这种自吹自擂恶习由来已久,始作俑者是号称书坛泰斗的沈鹏。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他巧妙地通过别人的嘴来宣传自己。在很多他个人的宣传资料中,都特意列出赵朴初和启功称赞他的话。

赵朴初称赞他的字,“大作不让明贤,至所钦佩”。意思是沈鹏的草书可以与明朝的草书大家媲美。赵朴初作为老一辈的书法大家和虔诚的佛教徒,在评价一个当代书法家时,用这种总结性的评价令人怀疑。启功称赞沈鹏就更离谱了,他说:“所作行草,无一旧时窠臼,艺贵创新,先生得之。”意思很明白,沈鹏的行草已经突破古人的限制了(窠臼),创出了自己的面貌。含蓄地表达了超越古人的意思。事实上完全不是那回事儿,能不能立得住要靠时间检验,不是自夸、朋友夸,甚至利用平台和影响力硬要好评。

启功先生学识渊博,精通书画、鉴定,是老一辈的书画名家。他居然称呼沈鹏为先生,还称赞他的字创新了。众所周知“创新”是沈鹏一贯提倡的,老一辈的大家鲜有把“创新”挂在嘴上的,顶多会说要写出自己的面貌来。“创新”这个提法本身就是急功近利的的产物,书法一直是自然出新,功到自然成,不是创出来的“新”。

如果说沈鹏还比较含蓄,通过两位书坛的泰斗级人物抬高自己,很巧妙地表达了已经超越古人的意思。后来这些人就完全扔掉了斯文,越来越露骨的自夸了。好在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牛吹得再大,也不如字本身有说服力。拿一手不入古的草书妄谈超越古人,完全就是个笑话。

当代所谓的草书大家,从沈鹏开始到刘洪彪、张旭光,一路开启了自吹自擂模式,在王婆卖瓜的路上开挂,不由地让人惊叹,狂草的确是狂,都狂得没有边了,古代的草书大家早就不在他们眼里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