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画鉴赏指对 书画作品的鉴定与欣赏

0 2022-08-17 16:59:44

摘要:  书画鉴赏指对书画作品的鉴定与欣赏,即对书画作品真伪的鉴别与书画作品艺术水准高低的欣赏。有人问:“我尚知历代书家名作的鉴赏对书法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其绘画岂有同样的作用?”我认为答案是必然的。

书画鉴赏指对书画作品的鉴定与欣赏,即对书画作品真伪的鉴别与书画作品艺术水准高低的欣赏。有人问:“我尚知历代书家名作的鉴赏对书法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其绘画岂有同样的作用?”我认为答案是必然的。

古人云:“书画同源”不是不无道理。无论是以“写”代“描”的强调,还是“气韵生动,骨法用笔”等总结的提出,无不概括了绘画和书法有共同的技法要求、欣赏要求和部分学习方法。所以我认为,书画鉴赏与书法学习有着相互的影响,下面我将结合自身体验浅谈二者的关系。

书画鉴赏对书法学习的影响

从书画鉴赏中获得学习精神,为以后书法的学习与更深的研究乃至其他学科的学习奠定基础。沈从文先生曾说道:“任何一种工作,必须要锲而不舍地从事多年,才能有点成就。”我觉得要学好任何一门学科,首当其冲的就是学习态度,尤其是对书画鉴赏来说,要做好这门学问并不容易,但我们要从这门包罗万象的学科中受到启发,获得学习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运用到书法学习中。在书画鉴赏中,我们首先要有认真严谨的态度,辩证逻辑思维。

鉴别一幅作品时,其判定基础依据除了作品本身即书画家用笔、个人风格、时代气息,还有其形式、印章、用纸和绢、题跋、标签、收藏印章以及相关的书画著录书等辅助依据。更重要的还有我们坚持不懈地实践积累的经验,再结合历史、文学、美学等方面知识与自身学习中的实践体验,有意识地对各种真迹和伪作进行分析比较,这就要在处理这些信息时思维严密如同“断案”一样,有时候就是需要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和“钻牛角尖”的精神。我们若将这种学习精神运用到书法学习中,我们才有可能得到其精髓并以自用,我们才有学好书法的机会,这才是真正想做一门学问应有的态度。其二,从书画鉴赏中提高眼界,在书法临摹与创作中使作品更具美感。我们面对一幅好的作品,当我们为其磅礴的气势,精湛的笔法,巧妙的章法布局称赞不已,想事后自己尝试实践努力临摹时,总觉得自己手头上的功夫并不能真正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这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但即使“眼高手低”了,我们通过书画鉴赏,在心中形成了较高的意识,并不断反复实践临习贴近于所要表现的意识,我们的临摹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才有可能将书画表现的意识运用于后期的创作中。换言之,你的手才有可能“高”,相反,若我们脱离了书画鉴赏的眼界提升,我们心中就不会有一个评判美的标准,这样你的美感会一直停滞在一个低俗狭隘的起跑线上。

其三,从书画鉴赏中得到书法的基本笔法,使我们对经典作品的笔墨语言加深认识,便于在书法临习与创作中掌握笔墨。纵观整个书画史,每个书画家的笔墨语言就好比这个书画家的DNA,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同一书家在不同时期、不同精神状态书画时,其形式会发生变化,但其基本笔法特点是不会变的。就拿我常爱临习的米芾来说,“米胜在姿”,从他的作品可以感受他丰富的新姿异态,用笔率意这一特征无论在他哪个时期的作品都有集中的体现,不仅在临摹中对这些特征多加研究,创作时更要抓住其基本特点运用其中。第四,书画鉴赏可以认清书画风格的时代性,使自己在书法临习中更好地定位自己的书法风格。每一件流传下来的作品,都有它所属的时代气息,而书画的时代气息与书画家个人风格的形成不能脱离产生它的时代,也是受它的时代制约的。以书法来说,唐代以前的写碑,都是将碑立好后直接写在碑面上。而大约从宋开始才先在纸上写原稿,再双钩上石刻碑。唐以前的人写字时是席地而坐,一只手悬肘写字的,而后才有将纸铺在桌子上书写,两种不同方法写出的作品,细看起来定是不同的,也就反映出了不同的时代气息。再比如宋时的的苏黄米蔡,虽都从临摹古人入手,但都对其做出了延续与创新,追求“尚意”书风,并影响了那个时代及后世。我们在实践时,有人钟爱晋唐法度,有人偏爱宋时“尚意”,在书画鉴赏中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书法学习在当时所处的时代性。

书法学习对书画鉴赏的反作用

我们通过一定的书法学习后,对书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再返回头进行书画鉴赏时,会形成自己的评判标准,提高我们鉴赏作品的能力。当我们对一位书家进行临习与研究之后,再去鉴赏这位书家的作品,才有可能对书家名下作品真伪有自己的判断,对书家的风格特点有自己的了解,并能挑出书家最优秀的作品,继续作为日后书法学习的对象。拿米芾来说,由于其各个时期感受的差异,不同的心境以及功力、学力、艺术形式的不同,米芾留下了大量的书法作品,如早期的代表作《蜀素帖》,我们不可否认其作品所有的高艺术价值,但临习时与中后期的经典作品《甘露帖》《海岱帖》相比,就能清晰感受到早期作品用笔转换处和细微处诡异的小动作略多,以及轻佻和炫技的痕迹略重。而《海岱帖》《甘露贴》中用笔就沉稳浑圆许多,晚年的作品无论书札还是随笔、跋赞无不展现了他更高层次的书法理解与深厚过硬功力。再如其大字作品,如《虹县诗》《多景楼》等。这类作品气势恢宏,墨色丰富,沉着痛快,笔力浑厚。我们在反复临习实践后才能对此类作品就自己的评判标准和整体把握鉴赏的能力,对诸如 《海岱帖》《论草书帖》、《甘露贴》等作品重点学习。

总而言之,书画鉴赏与书法学习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书法学习的过程是对历代流传的书画作品的鉴赏中一点点地吸收营养的过程。随着书画鉴赏水平的提高,书法的学习必将随之推进。当然,书法实践的不断深入也必然会提高书画鉴赏的眼光和能力。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