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让你知道选择何种书体来学习

0 2022-08-17 17:09:52

摘要:  每个人对书法艺术的审美观不一样,兴趣也不一样。书法艺术的文化魅力给每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带来的乐趣不同,欣赏角度也不同。比如,有些人很喜欢篆书,而有些人则更喜欢楷书,还有些人只对行书和草书感兴趣

每个人对书法艺术的审美观不一样,兴趣也不一样。书法艺术的文化魅力给每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带来的乐趣不同,欣赏角度也不同。比如,有些人很喜欢篆书,而有些人则更喜欢楷书,还有些人只对行书和草书感兴趣。所以,在选择何种书体作为自己的学习对象时,往往被一些观点所影响。比如,有人就提出:学习书法,必须从楷书学起,这是传统学习步骤。那么,学习书法真的一定得从楷书学起吗?目前,书法界对这一说法,争议较大。传统派认为,应该如此,而自由派认为,喜欢哪种就学哪种,没必要循规蹈矩。我个人谈谈我的想法。

01

首先要看您学习书法的目的

如果您学习书法的目的只是为了修身养性,闲情逸致。那么无所谓,想怎么学就怎么学。如果您学习书法是为了传承正统书法艺术,而且打算成为这个领域的一名书法文化传播者。那么建议您要系统学习不同的书体,可以从楷书学起,也可以从篆书和隶书学起。为什么?学好篆书对于提高书法笔画的骨力有帮助,篆书笔法都是“柔中裹铁”。练习隶书,可以提升笔画的技法,加深对字体间架结构的认识,为今后书写行书和草书打基础。

在电脑打字代替书写文书的今天,学书法的人有三种:(一)大部分人学书法是修身养性,怡情,消遣,丰富文化生活,给自己的业余生活带来乐趣,不在乎写得有多好。(二)学生一族,这些人学习书法,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传承文化品格。自己能写一手好字,在老师的眼中和同学的印象中,充满正能量。甚至在书写作业和考试的卷面分中占据优势。(三)书法专业人才,这部分人属于精英人才。他们有些是书法老师和艺校学生,有些是书法机构的培训导师。还有些人是书法组织里面的权威人物或评委。如果自己水平都不行,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所以,他们大多数人有一定的书法基础,如果能选准一种书体来集中学习,进步很快,学习效果会超出常人。

02

要正确认识不同书体的特点

(一)篆书

书法领域中的篆书,概念较为宽泛,也是秦汉时期的官方文字形式,大多刻写在竹简上,最流行的就是篆书和金文。在竹简上刻字,笔画必须简单才能提高刻写效率。所以篆书圆润的笔画成为官方文字的首选。狭义的篆书指籀文和小篆,而广义的篆书指甲骨文之后的其他书体,如金文、籀文、六国古文、小篆和缪篆等。我在前面的章节已经说过,学习篆书,首先要学会认字,其次要掌握结构组成。如果对金文和甲骨文及中国古文字有更深的研究,学篆书会更有收获。我们不要认为篆书在实际生活中用处不大,实际上它在书画创作领域无处不在,比如钤印的白文印和朱文印,还有一些闲章,绝大多数都是篆体字。篆刻就是篆书的高水平表现形式。能在篆刻领域有一定成就的人,不仅篆书水平出众,而且雕刻技术也不会太差。

(二)隶书

隶书是小篆之后通行的汉字书体。晋卫恒在其书作《四体书势》写到:“隶书者,篆之捷也。”隶书,又分为秦隶、汉隶、古隶、飞白、散隶、八分等。如今书法界所说的隶书,大多指的是汉隶书体。较为常见的碑帖有《乙瑛碑》、《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等等。隶书的笔画相对楷书而言,较为简单。楷书的正统笔法是“永”字八法,而隶书只有四种笔法。汉隶书的结体特征:宽大扁平、左右均匀;笔画特点是:藏锋起笔,横画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相对篆书,其笔法往往是圆笔方写、弧画直写,所以也比篆书好认。

(三)楷书

楷书也叫真书,兴于汉朝,是汉朝的主要书体之一,魏晋南北朝和唐朝,楷书得到全面推广。尤其是到盛唐时期,更是盛极一时。楷书的笔画特征是:横平竖直、排列均匀、重心稳定。结体特征:内收外展,方正端庄。每一笔都有交代,点画明显,少有连笔书写。楷书是我国青少年学习书法的基础字体,也是我国传统书法学习的必选书体。学好楷书,不仅能熟悉掌握主要笔画的书写要领,而且能对字体的基本间架结构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所以,很多人推崇学习书法从楷书学起。但是,因为楷书笔法森严,结构严谨,稍不留神,就容易写出败笔,所以有些人不愿意在这一书体上耗费太多精力去学习。

(四)行书

行书是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行书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书体,是手写书体当中最为普遍的书体。行书的笔画书写,有“笔断意连”之秀美,笔画书写首尾呼应,点画连接,笔画的舒展性比较开阔,它不像楷书那么严谨。所以,行书比较适合具有一定书法基础的人学习。在毛笔书法领域,行书是老年人,书协和楹联组织的人比较青睐的一种书体。在书法领域最为出名的碑帖当属王羲之的《兰亭序》,以及《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而学习行书的人,大多数人首先《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作为学习摹本。

(五)草书

草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草书指正体文字的草写。比如草篆、草隶、章草今草、狂草等;草书也分为狂草、小草和大草三种。草书的结体特征:结构简练、笔画连贯、体势多变、斜正相生、上下连写、繁体简写。草书的实用性有局限,能识别草书的人不多,所以,写草书的一般有两种人,一种是真正的书法高手,另一种是书法“伪道士”,狂魔乱舞。历史上,怀素和张旭是草书的代表人物。

03

选择适合自己的书体来学习

根据以上的书体特征,初学者最好从隶书和楷书练起,如果想进一步把书法基础夯实,最好也要把篆书搞懂。如果是具有一定书法功底的人,建议楷书简学,行书深耕。而要在书法艺术界有所建树,最好五种书体都能写好,再把其中的一种书体当做自己的“标杆”书体来深入学习创作。学生和初学者建议从楷书学起,在楷书领域大名鼎鼎的书法家有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虞世南、褚遂良、赵孟(子昂)等,他们的碑帖市面上都能找到。如果是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年书法爱好者,可以先从楷书开始练笔,再学隶书和行书。因为这两种书体笔画简单,比较容易学,能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书法艺术的乐趣。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