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沈鹏刘洪彪贬低古人抬高自己的言论 已成笑柄

0 2022-08-17 17:25:51

摘要:  书法当中最容易糊弄人的恐怕就是草书了,哪怕不具备书法的基本功,只要敢写就能唬住一般的老百姓。如果你壮着胆子批评几句,他就会说你不懂书法、不知道创新、书法是少数人的事儿。甚至把明朝的大书法家徐渭搬出来,说什么高书不入俗眼。

书法当中最容易糊弄人的恐怕就是草书了,哪怕不具备书法的基本功,只要敢写就能唬住一般的老百姓。如果你壮着胆子批评几句,他就会说你不懂书法、不知道创新、书法是少数人的事儿。甚至把明朝的大书法家徐渭搬出来,说什么高书不入俗眼。

书法这个东西最重实践,哪怕你的理论再光鲜,实际观感不行也说不过去。即使是草书,也不能拿“创新”当护身符,乱写一通。但是当代不少草书大家,却无视传统,无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批评声音,执意写“丑书”,并对此洋洋自得。更有甚者,曾经贵为中书协副主席的刘洪彪还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当代书法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古人了。

无独有偶,另一位草书名家沈鹏也曾有类似言论,他曾连续两次出任中书协主席。尽管名声很大,在中国书坛的地位也非常高,但是沈鹏的草书水平同样争议巨大。尽管在当代都没有被广泛认可,但是这一点儿不耽误人家的炒作。他也曾狂言超越古人,不过很巧妙地借别人的口说出来,这个被他利用的人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宗教人士。在众多宣传资料中,沈鹏经常把赵朴初搬出来,说赵朴初称赞他的书法是“大作不让明贤,至所钦佩。”

明代书法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时出了很多光耀书法史的大家,沈周、王宠、祝允明、董其昌、唐寅、文征明、徐渭、黄道周、倪元璐、张瑞图、王铎等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在整体评价上,明代的书法远远高于清代,沈鹏不让明贤,这可真不是一般的评价。出家人不打诳语,赵朴初先生虽没出家,但他既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也是佛教领袖,而且本身也是一位著名书法家,对沈鹏的作品做出这样的评价,极具说服力。至于他是在什么语境下说的这番话,没有人去考证。

超越古人当然是好事,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如果不是实际水平超越古人,而仅仅是脸皮厚、说大话超越古人,那就让人不齿了。实际上一些所谓的草书大家,如果离开国家提供的平台,到市场上去检验,多数是混不下去的,怕是用不了多久,就会要饭吃。老百姓最实在,不会听你忽悠,不看广告,看疗效。你这一手“丑书”怎么会让他们掏钱买?老百姓的钱都是血汗钱,不比贪官的钱来得容易,想让他掏钱得是你的作品真正有吸引力。

两人都写草书,在中国书坛的地位也都非常高,居然都认为自己超越古人了。想法如此相近,按照当今书坛的潜规则,两人肯定有某种联系。实际上,两人的确有关系,但不是不是师徒关系。刘洪彪除了部队和中书协的职务外,还是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成员。虽然不是师徒,但是证明他是的书法理念与沈鹏是一致的,要不然不会在沈鹏书法精英班中任职。

都以草书见长,而且书法理念也相近,沈鹏和刘洪彪两位书法大家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学术上的相似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两人对书法传统的认知也极为相似,都不把古人放在眼里。现在看来,这些贬低古人抬高自己的言论,都已沦为笑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