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怎样才能写出楷书的灵动感 这些方法会助你一臂之力

0 2022-08-18 16:50:20

摘要:  人们都知道,楷书被认为是中规中矩的一种书体,宋代米芾曾说:“欧、虞、褚、柳、颜皆一笔书也,安排费工,岂能垂世!”也有的人说楷书是“状如算子”,总之,书家们都感到楷书虽为工整,但想要表现出楷书当中的艺术性,真的是很难的,就它的形状来说,都是一笔一划,并不能让人随心所欲的写出书法之中的一些矛盾关系。

人们都知道,楷书被认为是中规中矩的一种书体,宋代米芾曾说:“欧、虞、褚、柳、颜皆一笔书也,安排费工,岂能垂世!”也有的人说楷书是“状如算子”,总之,书家们都感到楷书虽为工整,但想要表现出楷书当中的艺术性,真的是很难的,就它的形状来说,都是一笔一划,并不能让人随心所欲的写出书法之中的一些矛盾关系。

但是,随着人们对书法艺术性理解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楷书的写法和表现方法又有了进一步的书写技法。例如当代一些书法家们在历次的书法展览中,用各种各样的形式,给楷书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使得楷书成为人们探索书法艺术性的一种全新思考方向。那么,在书法艺术性中,如何表现其灵动感与生命力呢?

用行书的笔法嵌入到楷书的书写中。行书与楷书是两种不同的书体,楷书在书写之中以慢写的方法进行,而行书则是快写,这两种书体能否融合在一起书写?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两种书体仍要以楷书作为主要表现风格,否则书风就会发生变化。在魏晋时期,王献之在他的楷书当中,对个别笔画也作为这样的表现方法,如“氵”的写法上,就使用了连笔的写法,唐代颜真卿在楷书中也加入了一些行书的写法,当代书展上,也有一些作者把行书的笔意加入到其中而获奖。这就说明,在楷书中嵌入一些行书的笔法,是完全可以的,如此一来,楷书就具备了书法的灵动感了。

用墨法实现楷书表现的层次感。对于这一概念,当代书法尤其重视,一些书法展览中,有的作者为了表现楷书的书法艺术性,运用干湿浓淡及涨墨、枯墨等的墨法书写方法,给楷书注入了在墨色上的表现形式,尤其是在书法作品中的层次感、形式感及整体感上有了更多的看点,从而赢得评委的好评。如在九届书展上,有一位作者运用墨色方法写了一幅颜体书风的作品,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他的作品也获得了本届书展上的一等奖,实属难得。

用矛盾关系表现楷书书法的艺术性。有许多人认为,书法表现艺术性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尤其是楷书,则是难上加难,这是由于楷书本身的书写规则所限制的,“一笔一划”、“状如算子”的楷书要求,则是很大限制。但是,当代书法艺术性的要求,又对楷书在表现艺术性方面有所“放松”,并不会要求人们在书写楷书书法时,必须要使其大小完全一致,而是要以艺术性表现为主,这就使得楷书无论在灵动性还是艺术性方面,都“容易”了一些。但是,就艺术性而言,则要求人们在书法中要充分使用矛盾关系来实现,如字的大小、笔画的疏密、点画的粗细、章法上的黑白等,这些方法在使用中既要合理,也要和谐,并不是一味地或有意地实现它,要表现出书法中的自然之感。

总的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历史的进步,人们对书法艺术性的理解更加深刻,尤其是当代,物质的极大丰富,纸张笔墨都不像古代那样的小尺幅了,加上古人在书论上的许多指导,使得书法艺术性也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因此,书家们在大尺幅的纸张上尽可能地让楷书表现出书法的灵动性和艺术性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