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在深圳开幕

作者:集大家书法 0 2020-04-26 11:22:29

摘要: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承办,深圳市鹏城印社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第八届...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承办,深圳市鹏城印社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在深圳雅昌艺术馆开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 全面贯彻“ 二为” 方向和“ 双百” “ 两创” 方针, 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 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 的创作导向, 旨在全面展示当代篆刻艺术水准, 助力当代篆刻健康发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王彦,以及著名篆刻家崔志强、徐、许雄志、赵熊、戴文、邹涛、鞠稚儒、朝洛蒙、朱培尔等,入展作者、书法篆刻爱好者、媒体记者、当地群众共计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致辞

    张桂光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书协两次承办全国篆刻展,大大促进了广东省书法篆刻事业的发展。随着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出土,广大书友有了更丰富的取法资料,年轻一代学篆者当汲取考古学、文字学成果之精华,不拘泥于当代名家的风格面貌,相信篆刻事业将会发展得更好。

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致辞


      王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篆刻展在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审原则下,倡导植根传统,鼓励创新,基本上反映了当代篆刻的现状,较以往有更大的拓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入展的作者整体趋于年轻化,高校书法篆刻队伍异军突起。希望篆刻家们在以后的展览中潜心学习,在古代的经典中汲取营养,借鉴其他艺术门类,不断挖掘和发现篆刻艺术在当代的新魅力,为当代篆刻发展积极努力。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致辞


     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在浩瀚的书法发展历程中,篆刻艺术承担着独特且不可或缺的角色。举办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旨在为篆刻工作者提供展示的舞台,为书坛发掘、培养优秀篆刻艺术人才;以展览的形式向社会展现篆刻工作者对事业、对艺术的深刻理解与独到感悟,立体呈现当代篆刻工作者自信、自立、专业的群体形象。希望篆刻家和篆刻爱好者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承发展,守正创新,培养人才,多出精品,持之以恒,再接再厉,让古老的篆刻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鞠稚儒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下午,专家评委们以及入展爱好者以“传统·流派·风格”为主题举行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场举行,第一场由邹涛担任学术主持,王丹、赵熊、朝洛蒙、许雄志、鞠稚儒5位专家进行讨论。第二场由朱培尔担任学术主持,与徐正、崔志强、戴文、周斌、刘永清5位专家进行讨论。围绕古玺印创作风格、“印宗秦汉”、篆刻群体年轻化趋势、篆刻批评、写意印与工稳印等相关问题展开学术研讨。研讨会上大家直抒胸臆,直达本源,参展作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学术研讨会现场

观展现场

展厅现场


编辑 | 高亚

转自中国书法报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