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

0 2021-04-16 16:00:49

摘要:  3月16日上午,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梁辰鱼诞辰500周年,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文广旅局、昆山市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书法家协会、昆山市文联、昆山市文体广旅局、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持续至3月30日。

3月16日上午,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梁辰鱼诞辰500周年,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文广旅局、昆山市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书法家协会、昆山市文联、昆山市文体广旅局、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持续至3月30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霍国强书法作品183件,同时展出元代顾瑛《古树空亭图》、元明清古籍善本20部以及《玉山草堂雅集——诗联》等珍贵文献。霍国强表示,中国的昆曲和书法是世界文化遗产,昆山巴城是昆曲发源地、书法之乡,也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的玉山雅集所在地,玉山雅集在顾阿瑛的组织下,集会182次,持续三十年之久,全国各地参加的文人雅士有222人,创作诗词五千余首,占元末诗词总数的七分之一。“生于巴城的我,始终在思考如何将昆曲和书法融为一体,用一种合适的载体去展示、去保存、去传播,为‘昆曲小镇’贡献一份力量。”霍国强说。

霍国强与昆曲的缘分源自十年前观赏的《我的浣纱记》,他通过书写对昆曲开始感兴趣,进而去了解、去研究,这个过程激发了霍国强让更多观众了解昆曲、传播昆曲文化的想法。从那以后,霍国强就开始创作以“玉山雅集-诗联”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先后在美国旧金山亚州艺术中心、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地举办作品巡展10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涉及的书法创作有两大难点,一是涉及两大文化领域,需要查阅、核实大量的文献,有时候会因为没有相关文献使得书法创作停滞好几天难以进展;二是霍国强非常注重书法表现形式的创新,在他的作品中,没有两幅作品形式是一样的。“每一次创作我都会重新进行排版,有时候会结合桃花坞年画、古拓片等一同创作。”霍国强说。

多年的积累促成了“昆曲与书法”文化和“玉山雅集”文化的结合展示,展览中关于昆曲的书法有6万多字。霍国强表示,这既是尝试以一种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来诠释大美昆曲,又是对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的助力。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