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今人的书法比不上古人的书法?书法家:要看怎么比

0 2021-02-25 13:31:53

摘要:  现在学习书法的手段比以前多,科技的进步,物质文明的丰富,文化的普及,让普通民众就可以学习,古人得到字帖很难。现在精致的印刷品可让任何人轻易看到书法经典作品,从而进行学习;现在的展览手段是古人没有的;国家层面的书法协会是古人没有的……

现在学习书法的手段比以前多,科技的进步,物质文明的丰富,文化的普及,让普通民众就可以学习,古人得到字帖很难。现在精致的印刷品可让任何人轻易看到书法经典作品,从而进行学习;现在的展览手段是古人没有的;国家层面的书法协会是古人没有的……

认为古代书法不可超越的人,对古代书法也并非全盘肯定,比如他们认为北碑就属于民间书法而不可取。他们心中只有“二王”才是神圣的,是不可超越的。你要是说可以超越,就会问你:那现在哪位书家超过王羲之了?哪幅作品超过《兰亭序》了?他们不知道,艺术上讲超越,不是可以量化的田径比赛,谁超过谁一目了然。书法艺术上,有创新、有发展就是超越。

如果把中国书法史比作一场运动会,秦代是篆书冠军,汉代是隶书冠军,晋唐是楷书冠军,晋以后也可以说是行草书冠军。现在呢?我们可以篆不及秦、隶不及汉、楷不及晋唐……但是,三千多年书法的不同书体、不同风格、不同流派,可以在我们这一个时代同时呈现,当代的书法家可以写甲骨、写金文、写小篆、写隶书、写唐楷、写草书、写行书……可以同时呈现历史上所有的书体和流派,而且之前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先例,这就是“全能冠军”。

书法是抽象艺术,又是文字艺术,是“心画”。这一特性,决定了在文字相对稳定不变的前提下,则更多体现人的主观性,而人的主观世界,随着时代的发展,将会不断进化。因而,作为“心画”的书法,也势必伴随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提升而得到超越。从书法数千年的历程看,各朝各代,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谁能说欧阳询的书法就不比王羲之好?颜真卿的书法比欧阳询差吗?即使没有可比性,也并不意味着后人一定比前辈差。

古人没有专门的书法展览。古人写字除了公文、私信等,真正为书而书也就是文人雅兴而已。而表现文人雅兴的欣赏,基本上是三五知己,互相看看,或酬应或题跋而已。很少有人想到要公之于众。能够在大庭广众中展示的也只有祖庙、宗祠这些地方,可是,能够挂到那里的也不全是看字写得好坏,与今天相比,公众性不够,不能联系群众。看看今天的盛世,书法展览遍地都是,开幕此起彼伏,应接不暇,超过了古人。

书法圈有一种爱好者,被称为古董主义者。他们由于缺乏一些书法史知识,以及辩证客观的艺术观念,会认为古人的作品一定都是好的,古人是无法超越的,对古代部分作品有着宗教般的执着迷恋。他们也容易将书法技法神秘化、玄虚化,视为金庸武侠小说的武功秘籍一般,幽深难传。这都不是客观的态度。就像在旅游景点中,把流水线生产的食品用牛皮纸和麻绳包起来,被叫“古法手作美食”一样。

书法艺术的目标不一定是超越古人,去发掘它的当代价值,深挖它的内涵,这也可以作为当代书法人的奋斗方向。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