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读帖有什么用 书法读帖的重要性

0 2021-09-23 17:53:44

摘要:  书法读帖有什么用,书法读帖的重要性?对于有些朋友可能根本没有读帖这一步,基本就是拿到字帖就开始临摹,写到后面可能都不知道帖子的特点是什么了。那么只能说练个寂寞。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读帖有什么用,书法读帖的重要性?对于有些朋友可能根本没有读帖这一步,基本就是拿到字帖就开始临摹,写到后面可能都不知道帖子的特点是什么了。那么只能说练个寂寞。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读帖有什么用 书法读帖的重要性
帖前的重要一步读帖,被很多人忽视。很少有人能够脱口而出。只临帖不读帖,实在是很大一批书法爱好者一个严重的问题。今天带大家从四个步骤去读帖。
观,所谓精察。
唐代孙过庭在其所撰《书谱》中写道“察之者尚精”,就是说观察一定要精细。一般地说,初学者应该把“读”和“临”这两个环节同步起来。
在读帖时,还可以把点画比较着看。比如在一个字中,相同的点画是如何处理的,不同的点画在虚实、粗细上,到底有多大的差异,要进行比较、分析。字中的某一个点和某一画的粗细,常常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差异,看得不细,就会将本来粗细反差很大的点画忽略,那么临写起来也必然点画不分,学得“像”这一关就过不去。
书法读帖有什么用 书法读帖的重要性
观什么:
观其字的各部分关系,看清疏密与停匀
观其字的整体,看清正侧与大小比例
观其笔墨神采,领悟字的精神气势
观其章法布局,认清各字的位置摆布
观其落款钤印,部位是否妥当
由以上“五观”可知,读帖、临帖,精思细研,是十分必要的。
想,读到深处自然“联想”。
联想是读帖的重要环节。通过读帖,可波及到与书写有直接关系的一些其它问题。比如,可以联想到书写者所使用的工具,笔是硬毫还是软毫的,纸是生的还是熟的,是大笔写小字还是小笔写大字等等,这对临帖有直接影响。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