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郭沫若谈书法 他的书法可以代表中国

0 2022-08-18 17:26:08

摘要:  如果您也关注书法的话,您肯定也注意到了,近代书坛很少出现真正的书法大家,大家公认的也就是启功、沙孟海等几人而已。特别是现在,如果真要推选出一位当代书坛的代表性人物的话,还真是不容易找。楷书和行书领域还好一些,功力深厚的名家有很多。楷书方面有田英章、田蕴章、卢中南等名家在那支撑。你别笑,不管您喜欢不喜欢,这几位的位置暂时还真没人可以取代。

如果您也关注书法的话,您肯定也注意到了,近代书坛很少出现真正的书法大家,大家公认的也就是启功、沙孟海等几人而已。特别是现在,如果真要推选出一位当代书坛的代表性人物的话,还真是不容易找。楷书和行书领域还好一些,功力深厚的名家有很多。楷书方面有田英章、田蕴章、卢中南等名家在那支撑。你别笑,不管您喜欢不喜欢,这几位的位置暂时还真没人可以取代。

行书方面也算可以,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但仍然有诸如陈忠康、曹宝麟、孙晓云这样的传统派高手。

到了草书这里就有点不一样了,当代名气比较大的沈鹏、胡抗美、刘洪彪等人的草书,个性十足,同时争议也比较大。有些朋友甚至把他们的草书划到了丑书的范畴。

其实,关于草书的争议一直就有。咱们就说林散之吧,虽然他被誉为当代“草圣”,但是关于他的争议也是一直存在的。

现在问题来了,林散之的草书,到底好不好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地探讨一下。首先,我们来看看一些名家是如何评价林散之的。郭沫若是比较认可林散之的。郭沫若在南京的时候,有人跑来向他求字,他直言:“有林散之在南京,我岂敢在南京写字。”另外,他还曾经说过:“他的书法,可以代表中国。”从这几句话就能看出他对林散之的评价之高。不光郭沫若这么说,当代的国画名家亚明也曾夸林散之说:“林散之是属于世界的,由于林散之的存在,从而使中国保住了传统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就连沈鹏也曾说过:“林散之没有掺入其他因素,进入了书法的最高殿堂。”

好了,其他的好评咱们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总而言之,林散之在近代书坛还是享有极高的声誉的。名家这么肯定林散之,不代表所有人都喜欢,或者说不代表所有人都能欣赏得了。不少朋友在看到林散之草书的时候,总会疑惑:好在哪?美在哪?为什么我看不到?为什么我感觉不到?是我欣赏能力有问题还是他的草书本来就不美?要想客观地分析林散之的草书,首先我们要明白,欣赏草书确实是需要一定的鉴赏能力的。一个完全没有书法基础的人,是很难体会到草书的魅力的。别说林散之了,就算是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的《祭侄文稿》,又有多少人能欣赏得了呢?

另外,草书的妙处不光体现在一般意义上的美感上,也不能用简单的法度观去衡量。就像林散之自己说的:“68岁前,我游骋于法度之中,60岁后,稍稍有数,就不拘于法。”无法胜有法,妙趣天成,这也是林散之草书的最大魅力。在创作技巧方面,林散之也是有独到之处的。他从王铎那里学到了“涨墨”之法,他从黄宾虹那里继承了渴墨和宿墨法。这些技巧的运用,使得他的草书表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浓淡干湿的美妙变化,对丰富后人的创作手段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最后呢,给大家分享林散之的一首诗。诗中写到:“不随世俗任孤行,自喜年来笔墨真。写到灵魂最深处,不知有我更无人。”林散之的草书好在哪?读出这首诗的深意,也许您就能理解其中的妙处所在。这其中,可不光是美不美那么简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